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鴻門

鴻門

在今陝西臨潼縣東十七里,附近有鴻門堡。《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在霸上。……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項王即日因留沛公與飲。” 即歷史上有名的 “鴻門宴”。


在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驪山鎮東鴻門堡村。東接戲水,南靠高原,北臨渭河。兩千多年前這裡是通往古新豐的大道,由於雨水沖刷,形似鴻溝,在北端出口處,形似門道,故稱鴻門。當地又稱為項王營。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項羽在巨鹿(今河北平鄉縣)殲滅了秦朝主力軍,率軍入關後,在此宴請劉邦,史稱“鴻門宴”。近年在原址建有仿古軍帳玻璃鋼圓廳、南北二展室及楚軍旗台等,並塑“鴻門宴”人物群像。

鴻門字典分解

鴻門的解釋 (1).高門,顯貴之家。 明 無名氏 《鳴鳳記·鄒林遊學》:“這個是遠方朋友,想亦是鴻門之客,老兄拜揖。”(2).古地名。在今 陝西 臨潼 東。 楚 漢

鴻的解釋 鴻 (鴻) hóng 大雁:鴻雁。鴻毛。雪泥鴻爪(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大:鴻博。鴻圖。鴻溝。鴻儒。鴻福。鴻運。鴻烈。 指書信:來鴻。 姓。 筆畫數:11;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多看看:鴻鱗【歷史典故】

源見“雁足書”、“魚傳尺素”。指書信。明 許自昌《水滸記.感憤》:“望風懷想,引領臨岐,喜接鴻鱗。”

鴻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