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興安嶺

興安嶺

①又作興安。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所置中東鐵路站名,即今內蒙古牙克石市東南興安嶺村。

②廣義的指今大興安嶺(亦名西興安嶺)、小興安嶺(亦名東興安嶺),合稱內興安嶺,在今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省北部;外興安嶺(亦稱興堪山,今斯塔諾夫山),在今俄羅斯境。《清一統志·黑龍江》:興安嶺“在黑龍江城東二千五百里為外興安嶺,又內興安嶺在城西一百五十里”。清西清《黑龍江外紀》卷3:“黑龍江省山為北障, 山之大者曰內、外興安嶺。內嶺環衛諸城,外嶺限制俄羅斯,岡巒起伏,聯絡群山,諸水多出其下。”而狹義的則指大、小興安嶺。“興安”系滿語,意為“極寒處”。


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及黑龍江省北部山脈的總稱。略成弧形,西為大興安嶺,北為伊勒呼里山,東為小興安嶺。是中國重要林區之一。

興安嶺字典分解

興安的解釋 [Xingan]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的縣。著名的古代水力工程“靈渠”就在該縣,人口31萬

嶺國語字典 嶺 (嶺) lǐng 山,山脈:山嶺。分水嶺。嶺脊(山脊)。 特指中國大庾嶺等五嶺:嶺南(指五嶺以南的廣東、廣西一帶。亦稱“嶺外”、“嶺表”)。 嶺 líng

多學一學:興隆縣【歷史地名】

①北宋政和四年(1114)置,為隆州治。治所在今廣西東蘭縣南。宣和三年(1121)廢。②1930年由遵化、密雲、薊縣析置,屬河北省。治所即今河北興隆縣。1949年劃歸熱河省。1956年屬河北省。③1935年日偽由原興隆縣南部置,治東陵(今河北遵化市西馬蘭峪鎮)。1938年改置興隆辦事處(縣級)。 (1)古縣名。北宋政和四年(1114年)置,治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蘭縣南。為隆州治。宣和三年(1121

興安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