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亦名崖兒城。在今新疆吐魯番市西北二十里雅爾湖西。西漢時為車師國都。《漢書·西域傳》:“河水分流繞城下,故號交河。”北魏時高昌國置交河郡於此。唐置交河縣。元末城廢。現存遺址主要是唐代及其以後的建築。城依土崖作長方形,南北長1000米,東西最寬處約300米,城中大街為中軸線,西北為寺廟區,東北為居民區,東南為行政區。布局與唐代內地城市大體一致。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又稱崖兒城。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西雅爾湖鄉。位於兩條古河床交叉環抱的地帶,故名交河。據稱是漢代車師王前庭治所的所在地。6世紀初麴氏高昌時,在此建立交河郡城。現存遺址主要是唐代及其以後的建築。城依土崖作長方形,無城垣,南北長 1000 米,東西最寬處約300米,東南兩面有門有路,直通城內。城南有一縱貫南北的大道,長350米,寬3米。大道兩旁為高而厚的土牆,建築物在土牆後面由縱橫交錯的街巷分割成若干區。以大道為中軸線可分為三區:西北區大多為寺廟遺址;東北區為居民區;東南區有一較大建築,保存尚好,有庭堂、天井、甬道、台階等,為交河城的政治中心。此外,正對大道北端,有一佛教寺院,泥土版築,塔上佛龕尚殘存佛像。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曾出土唐開元十年(722年)《蓮花經》一卷。城外有車師、高昌和唐代的墓群。古城對研究古代新疆的城市建設和布局,很有參考價值。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字典分解

故城的解釋 [old city] 過去的城市吾逢楚,觀 春申君故城,宮室盛矣哉!——《史記·春申君列傳·贊》

不妨一看:交鈔庫使【歷史官職】

官名。金設此官,掌管發行兌換紙幣交鈔等事務。詳見“交鈔庫”條。

交河故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