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縱橫

縱橫

一作從衡。“合縱離橫”或“合縱連橫”之簡稱。戰國時兩相對峙的外交方略。齊、楚、燕、趙、韓、魏等聯合抗秦為縱;六國中某國或幾國奉秦轉相進攻為橫。一說南北為縱,六國地連南北,故六國聯合抗秦為合縱;東西為橫,秦地偏西,六國居東,故秦與東方任何一國聯合皆謂之連橫。以張儀、公孫衍、龐煖等為其代表人物。

縱橫字典分解

縱橫的解釋 (1) [in length and breadth;lengthwise and sidewise;vertically and horizontally]∶

縱的解釋 縱 (縱) zòng 放:縱虎歸山。縱火。 放任;不拘束:放縱。縱目四望。縱情。縱觀全局。 身體猛然向前或向上:縱身。 即使:縱然。縱使。縱令。 豎,直,南北的

橫的解釋 橫 héng 跟地面平行的,與“豎”、“直”相對:橫樑。橫楣。橫額。橫幅。橫批。橫披(長條形橫幅字畫)。橫匾。橫標。橫空。 左右向的,跟目視方向垂直的,與“豎”

順便了解:縱橫四海【歷史典故】

縱橫:賓士無阻。四海:舊時泛指中國四方疆域。在整個疆域之內賓士無阻。比喻威力無敵。《三國志通俗演義.青梅煮酒論英雄》:“得志則縱橫四海。”也作【縱橫天下】。《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縱橫天下,誰不懼我!”

縱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