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交折

交折

清朝軍機處術語。軍機處將下發之奏摺抄錄副本後,由值班章京將本日所接各直省原折各歸原函,繳還內奏事處,以便分別退還原具奏之人,稱“交折”。

交折字典分解

交的解釋 交 jiāo 付託,付給:交活兒。交卷。交差。 相錯,接合:交點。交界。交錯。交相。交輝。交響樂。 互相來往聯繫:交流。交易。交涉。 與人相友好:交朋友。交契。

折的解釋 折 zhē 翻轉,倒騰:折騰。折跟頭。折個兒。 合搭裝 折 zhé 斷,弄斷:折斷。折桂(喻科舉及第)。折戟沉沙(形容慘重的失敗)。 幼年死亡:夭折。 彎轉,

也學習下:交淺而言深【歷史典故】

指對交情不深的人說出懇切的意見。語出《戰國策.趙策四》:“公之客獨有三罪:望我而笑,是狎也;談語而不稱師,是倍也;交淺而言深,是亂也。”《後漢書.崔駰傳》:“駰聞交淺而言深者,愚也。”明.陸深《燕閒錄》:“劉恕嘗著自訟文,以為平生有二十失:交淺而言深,戲謔不知止,任性不避禍,議論多譏刺,臨事無機械,行己無規矩……”

交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