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千島湖

千島湖

浙江省西部,淳安縣、建德市境內。因水庫建在錢塘江幹流新安江上,故又稱新安江水庫。1955年始建,1960年建成。水面面積580平方千米,控制流域面積10442平方千米,總庫容約216億立方米。一般水深80米。為中國大型水庫之一。在淳安、建德兩縣市交界處的新安江銅官峽谷中建壩,長466.5米,高115米。水電站裝機9台,總容量66.25萬千瓦,年發電量18.6億千瓦時。是中國自行設計、施工的大型水電站之一,其電力供給浙江省及華東地區。庫區有養殖水面60萬畝,盛產各種魚類,年捕撈量達300萬斤,已成為浙江省淡水漁業生產基地。具有發電、灌溉、防洪、水產養殖、旅遊、航運、改善環境等綜合功能。因建庫淹沒了周圍山嶺,高的山脊形成孤島,散布於水庫中,常見島嶼398個,低水位時達1078個,故稱“千島湖”。水運上可達安徽歙縣深渡,下抵建德等地,全長320千米。境內山清水秀,景色如畫,湖水恆溫14℃,冬溫夏涼,為著名的旅遊和避暑勝地。有金竹牌、花洲塢、屏風山、西嶺石林、桂花島、猴島等景點。湖周山區多溶洞,有靈棲洞、白馬乳洞和仙姑洞等。為富春江—新安江風景名勝區主要組成部分。

千 島 湖 風 光

千島湖字典分解

千島湖的解釋 在浙江省淳安縣與建德市之間、新安江上游。1960年為建新安江水電站攔壩而成的大湖。面積580平方千米。湖中有島千個,故名。風景優美,夏季涼爽,為避暑勝地。有金竹

湖國語字典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不妨一看:千拽剌詳穩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遼代置。契丹語“拽剌”為勇士之意,在朝廷掌護衛,在軍中司偵候。千拽刺詳穩司統領千拽剌軍,長官為詳穩,為軍中要職。屬北面軍官。

千島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