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僚屬

僚屬

長官的下屬官吏,也稱“屬僚”。《三國志·吳書·孫登傳》:“接待僚屬,略用布衣之禮。”

僚屬字典分解

僚屬的解釋 [entourage;staff;officials subordinate to sb.in authority] 指貴族或大官的隨員或職員日與賓客僚屬痛飲,

僚的解釋 僚 liáo 官:官僚。 舊指同在一起做官的:僚屬(下屬的官吏)。僚友。僚佐。幕僚。 古代對一種奴隸或差役的稱謂。 筆畫數:14;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

屬的解釋 屬 (屬) shǔ 同一家族的:親屬。眷屬。烈屬。 類別:金屬。吾屬。 有管轄關係的,歸類:屬於。屬下。屬地。歸屬。直屬。附屬。隸屬。 生物群分類系統上,“科”

多學一學:【歷史知識】

①古代嶺南和西南地區一些少數民族的泛稱。魏晉以來分布於今川、陝、黔、滇、桂、湘、粵等省(區)。有蠻、夷、濮、葛、仡等僚名稱,在嶺南亦常與俚並稱。有住乾欄、鑄銅爨、死者豎棺埋葬等共同生活文化特點。宋代,在今廣西境內的部分僚人已改稱為僮,其他僚人亦開始逐漸融合發展為今天西南的一些少數民族。近人亦有主張僚為單一族體,如僚即仡佬、僚為駱越等說。②供使役賤臣。③官吏泛稱。④屬吏。

僚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