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伶官

伶官

官名。又稱“伶”或“伶人”。周朝置。掌音樂。《詩經·邶風·簡兮·序》: “衛之賢者仕於伶官。”鄭玄箋: “伶官,樂官也。伶氏世掌樂官而善焉,故後世多號樂官為伶官。”


樂官。《詩經·邶鳳·簡兮序》:“衛之賢者,仕於伶官。”箋:“伶官,樂官也。伶氏世掌樂官而善焉,故後世多號樂官為伶官。”

伶官字典分解

伶官的解釋 樂官。《詩·邶風·簡兮序》:“ 衛 之賢者,仕於伶官。” 鄭玄 箋:“伶官,樂官也。 伶氏 世掌樂而善焉,故後世多號樂官為伶官。”伶,一本作“ 泠 ”。後以稱供

伶的解釋 伶 líng 〔伶仃〕孤獨。 〔伶俐〕聰明;靈活。 〔伶俜〕孤獨的樣子。 舊時稱以演戲為職業的人:優伶。名伶。伶官(古代樂官)。 筆畫數:7; 部首:亻; 筆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不妨一看:伶仃孤苦【歷史典故】

無依無靠,孤獨困苦。晉 李密《陳情表》:“伶仃孤苦,至於成立。”伶仃,一本作“零丁”。李劼人《天魔舞》第二四章:“高局長被人陷害之後,只她帶著兒子,伶仃孤苦。” 見“孤苦零丁”。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他也不願描繪那段顛沛流離~的生活。”

伶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