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宜人

宜人

命婦名號。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始置,封朝奉大夫以上官員之妻。元朝用以封七品官員之妻。明、清封五品官員之妻。


外命婦名。宋置,本稱室人,後改。其地位在恭人之下,安人之上。元制,七品官母妻封宜人。明代則以正從五品官之妻封宜人,因其子孫封者加“太”字。清制同明。

宜人字典分解

宜人的解釋 [pleasant;delightful] 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溫和宜人的夏夜

宜的解釋 宜 yí 適合,適當:宜人。宜於。合宜。權宜。適宜。相宜。 應該,應當:事不宜遲。 當然,無怪:宜其無往而不利也。 姓。 筆畫數:8; 部首:宀; 筆順編號: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學一學:宜倫縣【歷史地名】

北宋太平興國五年 (980) 改義倫縣置,為儋州治。治所在今海南省儋州市西北中和鎮。熙寧六年 (1073) 為昌化軍治。南宋紹興六年 (1136) 改屬瓊州。十四年 (1144) 復為昌化軍治。端平二年(1235) 為南寧軍治。明洪武元年 (1368) 為儋州治。正統四年 (1439) 省入儋州。 古縣名。北宋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改義倫縣置,治今海南省儋州市西北新州。歷為珠崖郡、儋耳郡、儋州

宜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