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禁臠

禁臠

《世說新語.排調》:“孝武屬王珣求女婿,曰:‘王敦桓溫,磊砢之流,既不可復得,且小如意亦好豫人家事,酷非所須。正如真長子敬比,最佳。’珣舉謝混。後袁山松欲擬謝婚(指欲以女妻謝混),王曰:‘卿莫近禁臠。’”此事又見《晉書.謝混傳》。註:真長,劉惔。子敬,王獻之。

王珣把謝混比為禁臠,意在警告袁不可妄想,因為他知道孝武帝想把晉陵公主嫁給謝。後以“禁臠”比喻他人不得染指之物,又用為帝婿的典故。唐.李商隱《韓同年新居餞韓西迎家室戲贈》詩:“南朝禁臠無人近,瘦盡瓊枝詠四愁。”宋.樓鑰《跋王都尉湘鄉小景》:“國家盛時,禁臠多得名賢,而晉卿(王詵)風流尤勝。”(《攻愧集》卷七十七)

關於“禁臠”一語的來歷,《晉書.謝混傳》中有另一段表述:“初,元帝始鎮建業,公私窘罄,每得一㹠,以為珍膳,項上一臠尤美,輒以薦帝,群下未嘗敢食,時呼為‘禁臠’。”王珣之言,即以此事為比。

後又以“禁臠”指珍貴美好之物。唐.杜甫《八哀詩》“故秘書少監武功蘇公源明”:“前後百卷文,枕籍皆禁臠。”

禁臠字典分解

禁臠的解釋 [choice dish for one's carving;chunk of meat for one's exclusive consumption] 比喻

禁的解釋 禁 jīn 受得住,耐久:禁受。禁得住。禁不起。弱不禁風。 忍耐,制止:不禁笑起來。 禁 jìn  ㄐㄧㄣˋ 不許,制止:禁止。禁絕。禁書。禁令。禁賭。禁慾。

臠的解釋 臠 (臠) luán 切成小塊的肉:“嘗一臠肉知一鑊之味。”臠割(分割)。禁臠(喻獨自占有而不容別人分享的東西,如“視為臠臠”)。 筆畫數:12; 部首:肉;

多學一學:禁臠婿【歷史典故】

源見“禁臠㈡”。指帝王女婿。唐 李頎《贈別張兵曹》詩:“君為禁臠婿,爭看玉人游。”

禁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