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輕車

輕車

秦漢的地方兵種之一。輕車即駕車作戰的士兵,平原地區,如上郡、北地、隴西及其他北方諸郡多用之。輕車雖是一個獨立的兵種,但在實戰中很少單獨使用車兵,都是與騎兵或步兵相配合作戰。漢武帝以後往往作為儀仗隊之用,見《後漢書·輿服志》。

輕車字典分解

輕車的解釋 (1).古代兵車名。為兵車中最為輕便者。《周禮·春官·車仆》:“掌戎路之萃……輕車之萃。” 鄭玄 註:“輕車,所用馳敵致師之車也。” 孫詒讓 正義:“輕車在五戎

輕的解釋 輕 (輕) qīng 分量小,與“重(zh恘g )”相對:輕重。輕型。輕便(bi刵 )。輕於鴻毛。輕塵棲弱草(喻人生渺小短暫)。 程度淺,數量少:年輕。工作輕。

車的解釋 車 (車) chē 陸地上有輪子的交通工具:火車。車駕(帝王的馬車)。車裂(中國古代一種殘酷的死刑,俗稱“五馬分屍”)。前車之鑑。 用輪軸來轉動的器具:紡車。水

多學一學:輕重力偏【歷史典故】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陵雲台樓觀精巧,先稱平眾木輕重,然後造構,乃無錙銖相負。揭台雖高峻,常隨風搖動,而終無傾倒之理。魏明帝登台,懼其勢危,別以大材扶持之,樓即頹壞,論者謂輕重力偏故也。”傳說三國時洛陽陵雲台構造奇巧,隨風搖動而不倒。魏明帝怕它傾倒而用大木支撐,樓反而倒塌了。後以“輕重力偏”形容做事不辨輕重緩急,用力有偏差。

輕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