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狗監

狗監

官名。《漢書·司馬相如傳》有狗監楊得意,當為職掌皇帝田獵之犬的官吏。


官名,漢置,掌養獵狗。《漢書·司馬相如傳》:“蜀人楊得意為狗監,侍上。”註:“師古曰:主天子田獵犬也。”

狗監字典分解

狗監的解釋 漢 代內官名。主管皇帝的獵犬。《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蜀 人 楊得意 為狗監,侍上。上讀《子虛賦》而善之曰:‘朕獨不得與此人同時哉!’ 得意 曰:‘臣邑人

狗的解釋 狗 gǒu 哺乳動物,種類很多,聽覺嗅覺都很敏銳,善於看守門戶,有的可以訓練成軍犬、警犬:走狗。狗彘(狗和豬)。狗刨(p俹 )(一種游泳動作)。狗盜(小偷)。狗

監的解釋 監 (監) jiān 督察:監察。監控。監測。監護。監考。監聽。 牢,獄:監獄。監押。監禁。坐監。 監 (監) jiàn 古代官名或官府名:太監(宦官,鬮人)

順便了解:狗馬聲色【歷史典故】

良犬、駿馬、音樂、女色。泛指養狗、騎馬、聽歌、狎妓等剝削階級行樂的方式。借指窮奢極侈的享樂。宋 張孝祥《宣州新建御書閣記》:“謂雖極天下之貴,而退朝燕息,從容娛樂者,獨在於是,狗馬聲色技巧之奉,不皇及也。”清 王韜《臆譚.求言》:“為君者日不聞其過,亦自以為四方平治,聖哲若古,而狗馬聲色之欲因以中其心志矣。” 見“聲色狗馬”。宋·張孝祥《宣州新建御書閣記》:“謂雖極天下之貴,而退朝燕息,從容娛樂者

狗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