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多子

多子

眾卿大夫。《尚書 ·洛誥》: “予旦以多子越御事篤前人成烈”。疏: “大夫皆稱子,故以多子為眾卿大夫 。”

多子字典分解

多子的解釋 (1).眾卿大夫。《書·洛誥》:“予 旦 以多子,越御事,篤前人成烈,答其師,作 周 孚先。” 孔穎達 疏:“子者,有德之稱,大夫皆稱子,故以多子為眾卿大夫。”

多的解釋 多 duō 數量大,與“少”、“寡”相對:人多。多年。多姿。多層次。多角度。多難(n刵 )興(x塶g )邦。多多益善。多行不義必自斃。 數目在二以上:多年生草。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也學習下:多凶少吉【歷史典故】

凶害多,吉利少。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二折:“你去後多凶少吉,幹這般盡忠竭力。”《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花關索貶雲南傳》:“關索道,我不伏(服)水土,惹了災瘴,病入四時,多凶少吉,未知如何。”參見“凶多吉少”。 見“凶多吉少”。

多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