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將吏

將吏

官名。軍隊主將的佐吏。《孫臏兵法·[將失]》: “眾不能其將吏,可敗也。”


1、軍官的通稱。《史記·灌嬰傳》:“所將卒五人共斬項籍,皆賜爵列侯。降左右司馬各一人,卒萬人二千人,盡得其軍將吏。”

2、武官與文官。《唐律·捕亡將吏追捕罪人》:“諸罪人逃亡,將吏已受使追捕而不行。”疏議:“謂見任武官為將,文官為吏。”

將吏字典分解

將吏的解釋 (1).軍官。《尉繚子·攻權》:“進退不豪,縱敵不禽,將吏士卒,動靜一身。”《漢書·武五子傳贊》:“ 秦 將吏外畔,賊臣內發,亂作蕭牆,禍成 二世 。”(2).

將的解釋 將 (將) jiāng 快要:將要。將至。將來。即將。 帶領,扶助:將雛。扶將。將軍。 拿,持:將心比心。 把:將門關好。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或“帥”。

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吏治。官吏。 舊指小公務員:吏員。胥吏(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 筆畫數:6;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34

順便了解:將軍府【歷史事件】

袁世凱統治時期的官署名。袁世凱當上中華民國大總統後,積極建立獨裁統治,1914年在北京設立將軍府,直隸於大總統,給各地被解除軍權的高級將領以將軍稱號調來將軍府任職,由陸軍總長段祺瑞以建威上將軍的資格兼管將軍府事務。將軍府名義上是最高軍事顧問機構,實為安置失權閒散將領的處所。袁世凱死後廢除。

將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