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右行

右行

①軍隊建制。春秋晉置。《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晉侯作三行以御狄。荀林父將中行,屠擊將右行,先蔑將左行。”②官名。(1) 春秋時晉國武官,為右行軍隊的主將。《左傳·僖公十年》: “遂殺丕鄭、祁舉及七輿大夫,左行共華、右行賈華”。(2)戰國秦置。《戰國策·東周策》 (姚宏《士禮居叢書》本) : “右行秦謂大梁造。”吳師道補正 (鮑彪《四部叢刊初編》本注引) : “右行,秦官也。”


春秋時晉國的建制步兵,見“三行”。

右行字典分解

右行的解釋 (1). 春秋 晉 國軍制名。三行之一。《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晉侯 作三行以御 狄 。 荀林父 將中行, 屠擊 將右行, 先蔑 將左行。”(2).複姓。

右的解釋 右 yòu 面向南時,西的一邊,與“左”相對:右手。右邊。 地理上指西方:山右。江右。 指政治思想上保守或反動的:右傾。右派。右翼。 古代稱等級高的:右族。右職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多學學:右門尉【歷史官職】

官名。隋煬帝大業三年(607) 於右監門府置,六十員,正六品,與左門尉同掌宮城門禁守衛等。

右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