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永巷

永巷

官署名,少府、詹事、大長秋皆設此官署。武帝太初元年,改少府所屬之永巷為掖廷(庭)。其長官稱令,副長官稱丞。掌宮中官婢、後宮事務等,有監獄。東漢掖庭、永巷並置,均屬少府,俸六百石。掖庭掌後宮貴人采女事,永巷掌官婢侍使。諸王國置永巷長,掌宮中婢使(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後漢書·百官志三·少府》)。《後漢書·皇后紀·賈貴人》:“及太后崩,乃策書加貴人王赤綬,安車一駟,永巷宮人二百。”註:“永巷,宮中署名也。宮人,官婢也。”

永巷字典分解

永巷的解釋 (1).宮中長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於是 范雎 乃得見於離宮,詳為不知永巷而入其中。”《爾雅·釋宮》“宮中衖謂之壼” 邢昺 疏引 三國 魏 王肅 曰

永的解釋 永 yǒng 水流長:“江之永矣”。 久遠:永遠。永生。雋永。永晝(長晝)。永年(a.整年;b.長壽)。永訣。永誌不忘。永垂不朽。 古同“詠”,以詩詞等來敘述。

巷的解釋 巷 xiàng 胡同,里弄:小巷。陋巷。窮巷。巷陌(街道)。巷戰(在城市街巷裡進行的戰鬥)。窮街陋巷。 巷 hàng  ㄏㄤˋ 〔巷道〕採礦或探礦時挖的坑道。

順便了解:永安丞【歷史知識】

官名。東漢置,隸少府所屬鉤盾令,員一人,以宦者任之,秩三百石。

永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