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丹粉所

丹粉所

官署名。北宋前期置,隸三司,掌燒變丹粉,以供繪飾。神宗元豐 (1078—1085)改制,改隸將作監。


宋將作監所屬機構。掌燒變丹粉,以供繪飾牆壁之用。設監官一人,以內侍充任。

丹粉所字典分解

丹粉的解釋 (1).紅色的粉末。 唐 李商隱 《韓翃舍人即事》詩:“萱草含丹粉,荷花抱緑房。”(2).泛指顏料。《新唐書·閻立本傳》:“﹝ 立本 ﹞俯伏池左,研吮丹粉。”

所國語字典 所 suǒ 處,地方:住所。哨所。場所。處所。 機關或其他辦事的地方的名稱:研究所。派出所。 量詞,指房屋:一所四合院。 用在動詞前,代表接受動作的事物:所部(

多學學:丹可磨也,而不可奪其赤【歷史典故】

丹:硃砂。硃砂可以磨碎,但不能改變它紅色的本質。比喻本性不能改變。《呂氏春秋.誠廉》:“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其他 硃砂可以磨細,但改變不了它的赤色。比喻本性不移。語出戰國·呂不韋《呂覽·廉誠》:“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其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其赤。”[例]雖說~,但人的本性是可以改變的。△多用於本質方面。

丹粉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