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元後

元後

1、天子。《尚書·大禹謨》:“予懋乃德,嘉乃丕績,天之歷數在汝躬,汝終陟元後。”又《泰誓》:“宣聰明,作元後,元後作民父母。”

2、帝王的嫡妻。《明史·孝烈方皇后傳》:“後崩,詔曰:皇后比救朕危,奉天濟難,其以元後禮葬。”


夏代君主的稱號。以其為群後之首,故稱。見“後”。

元後字典分解

元後的解釋 (1).天子。《書·大禹謨》:“天之歷數在汝躬,汝終陟元後。” 孔 傳:“言天道在汝身,汝終當升為天子。” 漢 劉楨 《贈五官中郎將》詩之一:“昔我從元後,整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後的解釋 後 (③後⑥後) hòu 上古稱君主:商之先後(先王)。 帝王的妻子:皇后。太后。 指空間在背面,反面的,與“前”相對:後窗戶。後面。後學。後綴。後進。 時間較

多看看:元符宮【歷史地名】

宋建,在今江蘇句容縣茅山積金峰下。 宋建,在今江蘇省句容市茅山積金峰下。有康熙御書“第八洞天”匾額,為江南道教勝地。

元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