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關學

關學

理學的一派。北宋張載創於陝西關中地區,故名。代表人物還有呂大忠、呂大鈞、呂大臨等。對王安石變法取消極態度,與舊黨觀點接近,與洛學學者來往較密。主張“學貴有用”,重視研究井田、宗法、封建、軍事,崇尚三代之治。株守儒學,躬行禮教,排斥佛老。以“氣”為萬物的本源,反對“有生於無”,以及“虛能生氣”觀點,認為萬物的運動是由於其內部對立的“兩端”或“兩體”的相互感應。主張“窮神知化”,“窮理盡性”,首創理學“理一分殊”、“天地之性”與“氣質之性”等理論。其部分觀點為洛學所吸取和讚賞。張載卒後,宗派分化,三呂等歸入洛學,种師道等投筆從戎,唯李復、張舜民仍續其傳。至南宋已無傳。

關學字典分解

關的解釋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學的解釋 學 (學) xué 效法,鑽研知識,獲得知識,讀書:學生。學徒。學習。學業。學友。學者。學閥。學制。學歷。學步邯鄲(譏諷人只知模仿,不善於學而無成就,亦作“邯鄲

順便了解:關仝【歷史知識】

五代後梁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一名穜、童或同。工畫山水,善寫秋山寒林與村居野渡之景,使觀者如在灞橋風雪之中,三峽聞猿之時,精神為之一新,時稱關家山水。先從荊浩學畫,後乃過之。筆愈簡而氣愈壯,景愈少而意愈長。故有“出藍”之譽。馳名當代,時稱“荊關”。與李成、范寬形成五代北宋間北方山水畫的三大流派。作品有《山溪待渡圖》、《關山行旅圖》,均為故宮舊藏,今存於台灣。

關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