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榜眼

榜眼

選舉制度。科舉取錄進士名目。始見於宋。初指文、武科殿試第二、三名,後專指第二名。明、清賜進士及第,文科授官翰林院編修。清朝武科授二等侍衛


宋初對科舉考試中文武科殿試的第二三名均稱榜眼南宋以至明清始專指第二名。《稱謂錄》說:“榜眼名目,始於北宋,古者原以第二、三兩名為一榜眉眼;眼必有二,故第二、第三皆為榜眼,後以第三為探花,遂專以第二為榜眼。又按以一甲第二人為榜眼,第三人為探花,至明始為定製”。

榜眼字典分解

榜眼的解釋 [the second place at palace examinations] 科舉時代對殿試第二名的美稱

榜的解釋 榜 bǎng 張貼出來的文告或名單:榜帖(官府的公告)。紅榜。張榜。光榮榜。榜文。發榜。榜眼(科舉時代稱殿試考取一甲第二名的人)。榜書(原指寫在宮闕門額上的大字

眼的解釋 眼 yǎn 人和動物的視覺器官:眼睛。眼底。眼力。眼色。眼神。眼帘。眼目。眼疾手快。 見識,對事物的看法:眼光遠大。眼界開闊。 孔洞,窟窿:炮眼。針眼兒。泉眼。

多學學:榜眼【歷史官職】

選舉制度。科舉取錄進士名目。始見於宋。初指文、武科殿試第二、三名,後專指第二名。明、清賜進士及第,文科授官翰林院編修。清朝武科授二等侍衛。 宋初對科舉考試中文武科殿試的第二三名均稱榜眼,南宋以至明清始專指第二名。《稱謂錄》說:“榜眼名目,始於北宋,古者原以第二、三兩名為一榜眉眼;眼必有二,故第二、第三皆為榜眼,後以第三為探花,遂專以第二為榜眼。又按以一甲第二人為榜眼,第三人為探花,至明始為定製”

榜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