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久月深

日久月深

謂時間長久。《魏書.蕭寶夤傳》:“又在京之官,積年一考……雖當時文簿,記其殿最,日久月深,駁落都盡,人有去留,誰復掌其勤墮?”《雲笈七籤》卷六十:“若坐想存神,志羸氣憊,縱使宣明口勢,吐納開張,皆須日久月深,倦於賒闊。”亦作“日久歲深”。《五燈會元.雪峰存禪師法嗣.雲門文偃禪師》:“總是汝把取翻覆思量,看日久歲深自然有個入路。”《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你將為常言俗語道‘呼蛇容易遣蛇難’,怕日久歲深,盤費重大。”


並列 形容經歷的歲月長久。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60:“若坐想存神,志羸氣憊,縱使宣明口勢,吐納開張,皆須~,倦於賒闊。”△多用於發展變化。→日復一日 天長地久 久而久之 ↔日不移晷 俯仰之間 電光石火 稍縱即逝 白駒過隙 瞬息萬變。也作“日久歲深”。

日久月深字典分解

成語日久月深的解釋 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日久的解釋 [with the passing of time;in(the) course of time] 日子長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多看看:日邁月征【歷史典故】

邁、征:行進。日、月不停地運轉前行。指時光流逝。語本《詩.小雅.小宛》:“我日斯邁,而月斯征。” 並列 太陽和月亮不停地運轉前行。形容光陰流逝,不再回來。語本《詩經·小雅·小宛》:“我日斯邁,而月斯征。”鄭玄箋:“邁、征,皆行也。”清·韓廷錫《山中寄衡之伯兄》:“但不知能脫然家累否?~,所事未就,兄宜痛割俗纏可也。”△多用於表示時間流失。→日月如梭 日月跳丸 日月如箭 日月不居 白駒過隙。也作“日

日久月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