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呼牛也可,呼馬也可

呼牛也可,呼馬也可

意思是不管別人怎樣叫我,我都認可,不加分辯。原為道家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後也指不管別人說什麼,自己仍然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語本《莊子.天道》“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謂之牛;呼我馬也,而謂之馬”。《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卻又一片深心,打了個呼牛也可,呼馬也可的主意,任是誰說什麼,我只拿定主意,乾我的大事去。”也作【呼牛亦應,呼馬亦應】。秋瑾《精衛石.序》:“嗚呼!尚日以搽脂抹粉,評頭束足,飾滿髻之金珠,衣周身之錦繡,脅肩諂笑,獻媚於男子之前,呼牛亦應,呼馬亦應,作男子之玩物、奴隸而不知恥。”也簡作 ① 【呼牛呼馬】。清.俞樾《〈七俠五義〉序》:“呼牛呼馬,無關輕重也。”秋瑾《精衛石》第五回:“西洋人說道我國的女子,任人擺弄任人玩,若比男子低去五百級,呼牛呼馬盡無嫌。”

多學一學:呼鷹台 (臺)【歷史地名】

①元建,在今北京市通縣南三十五里倉上村。《元史·武宗紀》: 至大元年 (1308) 七月,“築呼鷹台於漷州澤中,發軍千五百人助其役”。即此。②一名景升台。在今湖北襄樊市東。《水經·沔水注》: “水南有鷹台,號曰景升台。蓋劉表治襄陽之所築也,言表盛游於此,常所止憩。表性好鷹,嘗登此台,歌 《野鷹來曲》。”

呼牛也可,呼馬也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