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活佛

活佛

藏語,意為神佛化現為肉身。對藏傳佛教寺院集團領袖的稱號。源於佛教靈魂轉生說。開端於十三世紀初噶瑪噶舉派,其後各教派競相仿效。格魯派得勢後,因禁娶,流行更廣。其認定程式:當某一寺院集團領袖死亡後,此集團代理人即尋找當時出生嬰兒,認作死者的轉世,使之繼承前任的地位及稱號。清代為防止認定達賴、班禪等大活佛時發生舞弊,行金瓶掣籤制度。依等級不同,除達賴、班禪外,西藏活佛分為磋欽朱古和扎倉朱古。磋欽朱古中以甲波朱古地位最高,都具有“呼圖克圖”封號,可出任地方政府(噶廈)攝政,居住地稱“喇章”(達賴、班禪居住地稱“頗章”),由強佐(達賴、班禪由“基恰堪布”)主管一應事務。

活佛字典分解

活佛的解釋 (1) [Living Buddha](2) 藏傳佛教中的上層僧侶,採用轉世繼位制度(3) 積德行善的僧人

活的解釋 活 huó 生存,有生命的,能生長,與“死”相對:活人。活體。活檢。活物。 救活,使人活:活人無數。 在活的狀態下:活埋。 逼真地:活脫。活像。 不固定,可移動

佛的解釋 佛 fó 梵語“佛陀”,是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簡稱,亦是佛教徒對修行圓滿的人的稱呼:佛爺。佛像。借花獻佛。 指“佛教”(世界主要宗教之一):佛家。佛寺。佛老。

多看看:活路城【歷史地名】

唐大汗都督府治所。在今阿富汗喀布爾西北馬扎里沙里夫一帶。《新唐書·地理志下》 大汗都督府 “以噠部落活路城置”。

活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