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還殿

還殿

官場用語。宋朝貢舉考試的一項規定。舉人省試合格,因故未參加殿試,可赴下次殿試,稱為還殿


宋代科舉考試的一項規定。殿試的應舉人因故不能殿試,可在下一次殿試時再行參加,稱為還殿。

還殿字典分解

還殿的解釋 補參加殿試。 宋 趙昇 《朝野類要·舉業》:“還殿:前舉已中省試人,因事故未赴殿者,今舉還試。”

還的解釋 還 (還) huán 回到原處或恢復原狀:還鄉。還俗。衣錦還鄉。返老還童。 回報別人對自己的行動。還手。還擊。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償付:歸還。償還。還本。原物

殿的解釋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或供奉神佛的地方:宮殿。寶殿。金鑾殿。殿堂。殿閣。殿上虎(喻敢諫之臣)。殿試。 〔殿下〕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

順便了解:還笏諫【歷史典故】

源見“撲殺此獠”。指不顧一切對君王過錯堅決勸諫。唐 唐彥謙《鹹通中始聞褚河南歸葬陽翟》詩:“不聽還笏諫,幾覆綴旒祧。”

還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