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鉤盾

鉤盾

官署名,漢置,也寫作“鉤盾”、“鉤楯”,屬少府,掌近池苑囿游觀之處。其長官稱令,有丞。見《後漢書·百官志三·少府》,參看“鉤盾令”條。

鉤盾字典分解

鉤盾的解釋 亦作“鉤盾”。古代職官和官署名。 漢 少府屬官有鉤盾令,職掌園苑游觀之事, 晉 亦有之; 隋 唐 曰鉤盾署,屬司農寺,職掌薪炭鵝鴨藪澤之物,以供祭饗。《漢書·

鉤的解釋 鉤 (鈎) gōu 懸掛或探取東西用的器具,形狀彎曲,頭端尖銳:鉤子。秤鉤兒。火鉤子。 形狀像鉤子的:蠍的鉤子。鉤針。 漢字筆形之一(亅、乛、乚、??、??、?

盾的解釋 盾 dùn 古代打仗時防護身體,擋住敵人刀箭等的牌:盾牌(亦喻推託的藉口)。後盾。 盾形的東西(多指硬幣上的紋章):金盾。銀盾。 矛 筆畫數:9; 部首:目;

多看看:鉤隱抉微【歷史典故】

謂治學上能發掘幽深精微。宋.郭紹彭《宋王先生壙銘》:“《叢書》門分類聚,鉤隱抉微,考證經史百氏,下至騷人墨客佚事,細大不捐。” 並列 治學上能發掘幽深精微。宋·郭紹彭《宋王先生壙銘》:“《從書》門分類聚,~,考證經史百氏,下至騷人墨客佚事,細大不捐。”△褒義。用於描寫治學。

鉤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