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衡虞

衡虞

泛指掌山林水澤之官。《周禮·地官》有山虞、澤虞、林衡、川衡。《漢書·食貨志上》:“稅謂公田什一及工商衡虞之入也。”註:“工商衡虞雖不墾殖,亦取其稅者,工有技巧之作,商有行販之利,衡虞取山澤之材產也。”

衡虞字典分解

衡的解釋 衡 héng 秤桿,泛指秤:衡器。衡鏡(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衡鑑(衡鏡)。 稱量:衡鈞(借指執掌國政之權)。 反覆思索做出決定,比較評定:權衡。衡情度理。

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不虞。 憂慮:無凍餒之虞。 欺騙:爾虞我詐。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 古同“娛”,安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虞人(中國春秋戰國

多看看:衡漳堤【歷史知識】

河堤名。在唐河北道。防衡水、漳水漫溢。(1)衡漳右堤。在冀州武邑(今屬河北)北三十里。顯慶元年(656)築。(2)衡漳堤。在滄州清池(今河北滄州東南)西四十里。亦顯慶元年築。(3)衡漳東堤。在清池西北六十里。開元十年(722)築。

衡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