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封典

封典

封建王朝給予臣子或其祖先以爵位名號的典禮。《宋書·顏延之傳》: “臣班叨首卿,位屍封典。”


皇帝給官員本人及其妻子父母祖先封號的典禮。這種制度始於晉朝,其後歷代相沿,但各不相同。清代制度是,給官員本人的封號稱“授”,給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妻室的稱“封”或“贈”,對活人稱封,對死人稱贈。一品官其曾祖父母以下皆有封號;三品以上的其祖父母以下皆有封號;七品以上的父母以下有封號;九品以上的僅封其本人。

封典字典分解

封典的解釋 封建帝王以爵位名號賜予臣下及其家屬的榮典。始於 晉 代,至 唐 完備,其制各代略有不同。 清 制,以封典給官員本身稱為“授”,給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和妻室,存

封的解釋 封 fēng 密閉,使跟外面隔絕:封閉。密封。封口。封存。封條。封貯。封面。封底。封鎖。封頂。冰封雪飄。封山育林。 用來裝信、錢等物的紙套:信封。賞封。 帝王把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也學習下:封隆之【歷史知識】

485—545 東魏勃海蓨縣(今河北景縣西)人,字祖裔,小名皮。初為郡主簿,繼以平定僧人法慶起事,遷司徒主簿、河南尹丞。又奉使慰諭青、齊二州叛民,除河內太守。父封回為爾朱氏殺於河陰(今河南孟津東北),普泰元年(531),乃與高乾兄弟合謀攻侍中爾朱兆,襲占信都(今河北冀州),被推為刺史。高歡入信都時,遣子奉迎。拜吏部尚書。高歡將擊爾朱兆於韓陵(今河南安陽北),留之守鄴。旋遷侍中。及高歡還鄴,以其為耳

封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