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太妃

太妃

1、晉朝稱皇帝父親遺留下來的妃嬪為太妃。《晉書·武帝紀》:“尊太妃王氏曰皋太后,宮曰崇化。”

2、唐朝為諸王母的封號。見《唐會要三·雜錄》。

3、清代皇帝的祖父或父親遺留下來的妃嬪稱太妃。分別稱皇貴太妃、貴太妃。見《清通典·嘉禮二》。


內外命婦名。作為皇帝之妾及諸王正妻的諸妃,在皇帝或諸王歿後都被尊為太妃。參見“妃”。

太妃字典分解

太妃的解釋 (1). 三國 魏 以來尊稱諸王之母為太妃。《晉書·汝南王亮傳》:“太妃,嘗有小疾,祓於 洛水 。”《舊唐書·憲宗紀上》:“甲子, 郇王 母 王昭儀 …… 衡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妃的解釋 妃 fēi 帝王的妻,位次於皇后;亦指太子、王、侯的妻:妃子。妃嬪。 古代對神女的尊稱:天妃。宓妃。 古同“緋”,粉紅色。 妃 pèi 古同“配”,婚配。

多看看:太學助教【歷史知識】

官名。北魏始置,協助太學博士教授學生。太和十七年(493)定八品中。北齊置國子寺,於所領太學設,二十員,從九品。諸郡亦置。西魏、北周於春官府樂部下置太學助教上士。隋復舊稱,初置五員,大業三年(607)置二員,正九品上。唐置三至六員,從七品中。金初置四員,後僅留一員,正八品。

太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