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市易司

市易司

官署名。北宋王安石變法時推行市易法的機構,掌估定物價,收購滯銷貨物,平抑物價,借貸官錢或賒貨給商販,收取一定利息;採購三司所屬各司各庫所需物資。見《宋史·王安石傳》、《宋史·食貨志下·市易》、《文獻通考·市糴一·均輸市易》。

市易司字典分解

市易司的解釋 官署名。 宋 王安石 推行市易法時所置。參見“ 市易法 ”。

市易的解釋 (1).交易;貿易。《三國志·吳志·全琮傳》:“ 柔 嘗使 琮 齎米數千斛到 吳 ,有所市易。” 宋 李清照 《<金石錄>後序》:“後或見古今名人書畫,一代奇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順便了解:市駿【歷史典故】

同“市駿骨”。南朝 梁 蕭統《答東湘王求文集詩苑書》:“愛賢之情,與時而篤,冀同市駿,庶匪畏龍。”

市易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