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郡齋

郡齋

郡守的府第。唐韋應物《答崔都水詩》:“郡齋有佳月,園林含清泉。”白居易《送唐州崔使君侍親赴任》詩:“唯慮郡齋賓友少,數杯春酒共誰傾。”

郡齋字典分解

郡齋的解釋 郡守起居之處。 唐 白居易 《秋日懷杓直》詩:“今日郡齋中,秋光誰共度?” 唐 李商隱 《華州周大夫宴席》詩:“郡齋何用酒如泉,飲德先時已醉眠。” 清 趙

郡的解釋 郡 jùn 古代行政區域,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從秦代起比縣大:郡縣。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 筆畫數:9; 部首:阝; 筆順編號:511325152

齋的解釋 齋 (齋) zhāi 屋舍,常指書房、學舍、飯店或商店:書齋。聊齋。榮寶齋。 祭祀前或舉行典禮前清心潔身:齋戒。封齋(亦稱“把齋”)。齋月。齋壇。齋會。齋果。

不妨一看:郡時曹【歷史官職】

郡分職諸曹之一。漢置。《五行大義》引《洪範五行傳》說:“時曹共政教。”漢人重陰陽五行之說,重視時節,認為違時節會導致政教失和,於是在郡國有時曹之設,主管時節祠祀之事。然碑傳不見有時曹掾、史,可能是戶曹的兼職。

郡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