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郡主簿

郡主簿

郡門下吏名。據《後漢書·百官志》記載,三公有“黃閤主簿,錄眾事。”郡國亦設,常見《碑》、《傳》。其職掌是“主諸簿書,普關諸事”,見韋昭《辯釋名》。故主簿除掌文書之外,其職務並不固定,至東漢時其職任也還是“拾遺補缺”,見《後漢書·王渙傳》。拾遺補缺主要就是奉辦郡守差遣之事,如代郡守宣讀書教,為郡守奉送要函,為郡守迎接貴客。從這些拾遺補缺的具體任務中,可以看出主與郡守的親近關係。三國沿置,廣平郡主簿嘗代表太守奉書致禮,太守犯法亦常先收捕主簿。這些都是漢代的遺制,也都顯示出主簿職居親近。主簿以親近之故,地位日高,在郡吏中僅次於功曹。至南朝,丹陽及大郡主簿,地位尤崇,或以博士、卿丞遷任,或以參軍遷任,且有詔書任命的,得奉朝請,入為尚書郎,出為縣令、長。北魏清都郡主簿秩流內比視八品,外郡為流內比視從九品。北周亦置,據《周書·武帝紀》,建德四年(公元575年)三月丙辰,“郡縣各省主簿一人”,是有主簿,且不止一人。隋初郡亦置主簿,開皇三年(公元583年)罷郡,以州統縣。煬帝時復改州為郡,置郡主簿。至唐代廢。

郡主簿字典分解

郡主的解釋 郡公主。 晉 始置。 唐 制太子之女為郡主。 宋 沿 唐 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 明 清 則親王女為郡主。《世說新語·賢媛》“ 桓公 武 平 蜀 ,以 李

簿國語字典 簿 bù 本子,冊籍:簿冊。簿記。簿籍。簿錄。 古代稱公文、案卷:對簿公堂。 古代的儀仗侍從:簿伍。鹵簿(古代帝王、后妃、王公大臣外出時的儀仗隊。次序排列嚴格並

多看看:郡倅【歷史官職】

郡守的副職。元虞集《道園學古錄二·送人之劍閣倅寺》:“鄉人游雪界,郡倅試冰銜。”清朝稱府通判為郡倅。參看“通判”條。

郡主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