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太夫人

太夫人

命婦名號。漢朝列侯之母稱號。晉朝正式加以冊命。宋朝臣僚封贈母、祖母、不問其存沒,皆封太夫人,徽宗政和(1111—1118)後,已亡者追封皆不加“太”字。明朝規定,凡因子、孫任二品官者得封,但其丈夫若尚在,則不封。


漢朝列侯的母親稱太夫人。《漢書·文帝紀》:“七年冬十月,令列侯太夫人、夫人、諸侯王子及吏二千石無得擅征捕。”註:“如淳曰:列侯之妻稱夫人。列侯死,子復為列侯,乃得稱太夫人,子不為列侯不得稱也。”後世官員的母親皆稱太夫人。西漢末年王莽封諸侯的母親為太夫人,授印韍。《漢書·王莽傳》:“令諸侯立太夫人、夫人、世子,亦受印韍。”韍(fú):系印璽的帶子。受:通授。

太夫人字典分解

太夫人的解釋 [offical's mother] 漢制列侯之母稱太夫人,後來凡官僚豪紳的母親不論在世與否,均稱太夫人太夫人已不幸。——《漢書&mid

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學一學:太子率更寺丞【歷史官職】

官名。即太子率更丞。 官名,即太子率更丞,詳見該條。

太夫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