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世官

世官

由一族一姓世代承襲的職官。起源於商周,後世沿之。各朝允許傳承的職位不一。《孟子·告子下》: “士無世官。”趙岐註: “仕為大臣,不得世官,賢臣乃得世祿也。”明朝多以武職為世職,如指揮使、指揮同知、指揮僉事等,分襲職、替職二種; 都督、都指揮使、留守等一般不得為世職,僅有出特恩為世職者。又歷朝掌管天文的官吏多為世官。


古代某官世代由一族一姓執掌,稱為世官。如周的祖先棄世為后稷,漢代司馬談、司馬遷兩代為太史令,都是世官。《孟子·告子下》:“士無世官”。

世官字典分解

世官的解釋 古代某官職由一族世代承襲,謂之世官。《孟子·告子下》:“四命曰,士無世官,官事無攝,取士必得,無專殺大夫。”《漢書·五行志中之下》:“是時 公子遂 顓權, 三桓

世的解釋 世 shì 一個時代,有時特指三十年:世代(a.很多年代;b.好幾輩子)。世紀(指一百年)。流芳百世。 一輩一輩相傳的:世襲。世家(a.封建社會中門第高,世代做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多看看:世家【歷史知識】

紀傳體史書的一部分。創於司馬遷《史記》,主要記述世襲封國諸侯的事跡,是開國承家、世代相續之意。以後的紀傳體史書,除梁武帝敕撰《通史》以三國時蜀、吳為世家,歐陽修撰《新五代史》以十國為世家外,都歸併於列傳。

世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