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公所

公所

民國時,處理公共事務的地方稱公所,如處理市政的稱市政公所,處理區(縣以下的行政區劃)事務的稱區公所(即區政府),村鎮處理公眾事務的稱村公所、鎮公所等。公所,即“政府”的意思。

公所字典分解

公所的解釋 (1).官府。《清史稿·刑法志三》:“ 天命 元年,諭貝勒大臣曰:‘國人有事,當訴於公所,毋得訴於諸臣之家。’”(2).處理公眾事務的機關、團體。同業或同鄉組織

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所的解釋 所 suǒ 處,地方:住所。哨所。場所。處所。 機關或其他辦事的地方的名稱:研究所。派出所。 量詞,指房屋:一所四合院。 用在動詞前,代表接受動作的事物:所部(

不妨一看:公私分明【歷史典故】

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要敢說真話,反對說假話,不務虛名,多做實事;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則換人情。”

公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