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提領拘催安邊錢物所

提領拘催安邊錢物所

官署名。南宋寧宗嘉定元年(1208)置。掌搜訪宮廷內外諸司浮費,拘催以供封樁。同時拘樁官司房廊及激賞庫四季所入和籍沒韓侂胄家產。設提領,以卿監充任,下設拘催官。

提領拘催安邊錢物所字典分解

提領的解釋 (1).提調帶領。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下:“遂詔輔臣 鄭居中 提領修纂, 李子奇 及秘書丞 李錞 為編修官。”《宋史·律曆志十四》:“迺詔禮部尚書 周執

順便了解:提劍【歷史典故】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擊布時,為流矢所中,行道病。病甚,呂后迎良醫……醫曰:‘病可治。’於是高祖嫚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漢高祖劉邦自稱“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他認為這是“天命”注定的。後以“提劍”為帝王以武力奪取天下的典故。唐.盧綸《皇帝感詞》:“提劍風雷動,垂衣日月明。”

提領拘催安邊錢物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