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提劍

提劍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擊布時,為流矢所中,行道病。病甚,呂后迎良醫……醫曰:‘病可治。’於是高祖嫚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漢高祖劉邦自稱“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他認為這是“天命”注定的。後以“提劍”為帝王以武力奪取天下的典故。

唐.盧綸《皇帝感詞》:“提劍風雷動,垂衣日月明。”

提劍字典分解

提劍的解釋 《史記·高祖本紀》:“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後以“提劍”謂起兵或從軍。 唐 杜牧 《感懷詩》:“ 高文 會 隋 季,提劍徇天意。” 明 何景

提的解釋 提 tí 垂手拿著有環、柄或繩套的東西:提壺。提燈。提籃。提包。提盒。提綱挈領。 引領(向上或向前等):提心弔膽。提升。提挈。提攜。 說起,舉出:提起。提出。提

劍的解釋 劍 (劍) jiàn 古代的一種兵器:寶劍。長劍。劍鞘。劍術。劍拔弩張(形容形勢緊張,一觸即發,後亦喻書法雄健)。刻舟求劍。 筆畫數:9; 部首:刂; 筆順編

不妨一看:提舉譏察使【歷史官職】

官名。金朝置,掌稽察之事。設於陝西、河南,一至二員,秩正五品。宣宗南遷後,改稱譏察使,秩從七品。陝西譏察使設在秦州,河南譏察使設在唐、鄧、息、壽、泗五州。

提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