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為政

為政

春秋時鄭國執政者的稱謂。《左傳·襄公二年》:“子罕當國,子駟為政,子國為司馬。”為政又叫聽政,其地位次於當國。參見“聽政”。

為政字典分解

為政的解釋 (1).治理國家;執掌國政。《詩·小雅·節南山》:“不自為政,卒勞百姓。”《左傳·宣公元年》:“於是 晉侯 侈, 趙宣子 為政,驟諫而不入,故不競於 楚 。”

為的解釋 為 (爲) wéi 做,行,做事:為人。為時。為難。不為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當做,認做:以為。認為。習以為常。 變成:成為。 是:十兩為一斤。 治理,處理:

政的解釋 政 zhèng 治理國家事務:政治。政府。政黨。政權。政綱。政策。政令。政績。政見。政客(為個人或某一集團利益從事政治活動的人)。政局。政變。參政。議政。 國家

看一看:為民除害【歷史典故】

為老百姓消除禍患。《三國志.蜀書.秦宓傳》:“禹疏江決河,東注于海,為民除害,生民已來功莫先者。”《雲笈七籤》卷一一九:“今日我決定於此止泊持咒,為民除害。”亦作“為民除患”。南朝宋.劉或《與諸方鎮及諸大臣詔》:“為民除患,兄弟無復多人,彌應思吊不鹹,益相親信。” 偏正 替老百姓除去禍害。語出三國魏·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丞相銜奉國威,為民除害,元惡大憝,必當梟夷。”※為,不讀作wéi。△褒義

為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