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人作嫁

為人作嫁

唐 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後以“為人作嫁”謂空為別人辛苦忙碌,自己得不到一點好處。《紅樓夢》九五回:“何必為人作嫁?”瞿秋白《赤都心史》四十:“我辛苦艱難,‘為人作嫁’乾什麼?”茅盾《海南雜憶》:“正像這裡的工作人員,他們的祖輩或父輩萬里投荒,為人作嫁。”


偏正 原為感嘆貧女只能替別人縫嫁衣。後比喻為別人忙碌。語本唐·秦韜玉《貧女》詩:“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茅盾《海南雜憶》:“正像這裡的工作人員,他們的祖輩或父輩萬里投荒,~。”△多用於描寫為他人忙碌,自己得不到好處。→徒勞無益

為人作嫁字典分解

成語為人作嫁的解釋 原意是說窮苦人家的女兒沒有錢置備嫁衣,卻每年辛辛苦苦地用金線刺鄉,給別人做嫁衣。比喻空為別人辛苦。

為人的解釋 (1) [behave;conduct oneself]∶做人和跟人交往的態度他為人正直為人正派為人不忍。——《史記·項羽

作嫁的解釋 謂為別人操勞忙碌。《紅樓夢》第九五回:“ 妙玉 嘆道:‘何必為人作嫁?’”詳“ 作嫁衣裳 ”。

不妨一看:為郎憔悴卻羞郎【歷史典故】

郎:舊時婦女對丈夫或所愛男子的稱呼。憔悴:瘦損。 因為思念郎君而面容憔悴,可是一見到郎君又感到羞怯。 舊時形容少女墮入情網的羞怯神態。語出唐.崔鶯鶯《寄詩》:“自從銷瘦減容光,萬轉千迥懶下床。不為傍人羞不起,為郎憔悴卻羞郎。”宋.蘇軾《定風波.感舊》:“斷弦塵管伴啼妝,不信歸來但自看,怕見,為郎憔悴卻羞郎。”

為人作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