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富不仁

為富不仁

原指一心求利,就不可能為別人著想,使別人受益,後則用以形容富人刻薄成性,唯利是圖。滕文公向孟子請教治國之道。孟子說,老百姓的生產活動不能忽視。老百姓的一般情況是:有固定的產業才有穩定的思想,沒有固定的產業便沒有穩定的思想。如果百姓思想不穩定,什麼無法無天的事,都能幹得出來。等到犯了罪,然後再加刑罰,等於布下羅網陷害百姓。哪有仁慈的君主卻去陷害老百姓呢?所以賢明的君主務必做到處事恭謹,生活儉樸,禮賢下士,向百姓徵收賦稅有定規。陽虎說過,想發財就別講仁愛,講仁愛就別想發財。

【出典】:

《孟子·滕文公》上:“滕文公問為國。孟子曰:‘民事不可緩也。……民之為道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苟無恆心、放辟邪侈,無不為己。及陷乎罪,然後從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為也?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陽虎曰,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

【例句】: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紉針》:“富室黃某亦遣媒來,虞惡其為富不仁,力卻之。”


述補 只求自己發財致富而存心不良,不顧他人死活。語出《孟子·滕文公上》:“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例]母親沒有灰心,她對窮苦農民的同情和對~的反感卻更強烈了。△貶義。多用於描寫剝削者唯利是圖,心狠手辣。→見利忘義 心狠手辣↔見利思義 仗義疏財

為富不仁字典分解

成語為富不仁的解釋 為:做,引伸為謀求。剝削者為了發財致富,心狠手毒,沒有一點兒仁慈的心腸。

不仁的解釋 (1) [not benevolent]∶不講仁德不仁不義(2) [numb]∶活動不靈,感覺喪失肢體不仁老的不行了,腦子都不仁了

多看看:為高必因丘陵,為下必因川澤【歷史典故】

因:憑藉。 築高台一定要憑藉丘陵,挖深池一定要憑藉沼澤。 意謂辦事有所憑藉則易於奏效。語出《孟子.離婁上》:“故曰:為高必因丘陵,為下必因川澤,為政不因先王之道,可謂智乎?”清.譚嗣同《思緯氤氳台短書.報貝元征》:“‘為高必因丘陵,為下必因川澤’,古法絕廢,無以為因也。”

為富不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