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官簿

官簿

官簿,又稱“官牒”,即登記官吏姓名籍貫簡歷的簿冊。也就是官吏的檔案。《漢書·王莽傳》:“請令天下吏能誦(安漢)公戒者,以著官簿,比孝經。”《後漢書·百官志序》:“世祖節約之制,宜為常憲,故依其官簿,粗注職分,以為百官志。”

官簿字典分解

官簿的解釋 亦作“ 官薄 ”。原指記錄官吏功績和經歷的簿籍,後多指做官的資歷。《漢書·翟方進傳》:“先是 逢信 已從高第郡守歷京兆、太僕為衛尉矣,官簿皆在 方進 之右。”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簿的解釋 簿 bù 本子,冊籍:簿冊。簿記。簿籍。簿錄。 古代稱公文、案卷:對簿公堂。 古代的儀仗侍從:簿伍。鹵簿(古代帝王、后妃、王公大臣外出時的儀仗隊。次序排列嚴格並

也學習下:官渡場【歷史地名】

①即今四川宣漢縣東北新華鄉 (官渡場)。清嘉慶 《東鄉縣誌》: 官渡場 “去縣治二百三十里”。②即今四川巫山縣南官渡河南岸之官渡鎮。清道光 《夔州府志》 卷 12: 官渡場 “在縣南六十里”。③清為官渡塘場,即今貴州赤水市東官渡鎮。民國間為鰼水縣治。

官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