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門下

門下

①漢朝郡縣分曹治事,其親近諸曹常冠以門下二字,如門下督盜賊、門下賊曹等。②魏晉南北朝時常為門下三省即散騎省 (集書省)、侍中省、西省之代稱,自南朝梁及北魏孝文帝改制後專指門下省。參見“門下省”。③南齊為“侍中”別稱。


1、門下吏的省稱。《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恐其怒之,乃誡門下;有敢為魏王使通者,死。”《漢書·霍去病傳》:“青日衰而去病日益貴。青故人門下多去事去病,輒得官爵。”

2、郡縣佐吏。漢朝分曹辦公,其親近諸曹多冠以“門下”二字,如門下賊曹、門下督盜賊等。在門下辦事者稱門下吏,在外部辦事者稱外部吏。晉和南朝,門下則為州主簿、西曹錄事、省事、記室、書佐的總稱。

3、門下三省的代稱。魏晉南北朝時常為門下三省的代稱。門下三省指散騎省(集書省)、侍中省、西省。在南朝梁和北魏孝文帝改制後則專指門下省。

4、侍中的別稱。南齊稱侍中為門下,稱黃門侍郎為小門下。見《南齊書·百官志·侍中、給事黃門侍郎》、《文獻通考·職官·門下省》。

5、對長官的敬稱。朱熹《與江東陳帥書》:“不審高明,何以處此?熹則竊為門下憂之,而未敢以為賀也。”

門下字典分解

門下的解釋 (1) [a hanger-on of an aristocrat]∶門客食客門下足矣。——《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2)

門的解釋 門 (門)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

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與“上”相對:下層。下款。 等級低的:下級。下品。下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

多看看:門蔭【歷史知識】

憑藉門第循例入官。唐用蔭之法為:一品子,正七品上;二品子,正七品下;正三品子,從七品上;從三品子,從七品下;正四品子,正八品上;從四品子,正八品下;正五品子,從八品上;從五品子及國公子,從八品下。三品以上蔭曾孫,五品以上蔭孫,孫降子一等,曾孫又降孫一等。贈官降正官蔭一等,死王事者與正官同。郡、縣公子,準從五品孫。縣男以上子,降一等。勛官二品子,又降一等。二王后子孫,準正三品蔭。

門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