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事

司事

① 泛指任職官吏。《國語·周語上》:“承王命以為過賓於陳,而司事莫至,是蔑先王之官也。”② 官名。(1) 傳說少皞氏掌營造之官。《左傳·昭公十七年》:“鶻鳩氏,司事也。”孔穎達疏:“國家營事,繕治器物,一年之間,無時暫止,故以(鶻鳩)此鳥名司事之官也。司事,謂營造之事。於六官皆屬司空。此司空、司事各為一官者,古今代異,猶如《舜典》司空與共工各為一官也。”(2) 傳說上古掌農事之官。《國語·周語上》:“稷以告王曰: ‘史帥陽宮以命我司事曰: 距今九日,土其俱動,王其祗祓,監農不易。’”韋昭註:“司事,主農事也。”


官名。周有此官,掌營造或農事。《左傳·昭公十七年》:“鶻鳩氏,司事也。”疏:“司事,謂營造之事。”《國語·周語》:“史帥陽官以命我司事。”註:“司事,主農事也。”

司事字典分解

司事的解釋 [handler of miscellaneous affairs] 指會館等團體中負責管理錢財或雜物的人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事情。事件。事業。 變故:事故(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如工作中的死傷等)。事端。 職業:謀事(指找職業)。 關係

多學學:司馬愔【歷史人物】

字敬王,司馬無忌子。早死,無子,兄司馬恬以子司馬允之嗣其後。

司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