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

行李怎么寫好看

行李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同“行理”、“行旅”。或稱“行人”,①古代使者代稱。《左傳·僖公三十年》: “行李之往來。”杜預註:“行李,使人也。”《左傳·昭公十三年》: “行理之命無月不至。”楊伯峻註: “行李亦作行旅,謂使人。言晉國使人來催向貢賦之命無月不至。”②唐朝稱官府導從之人及使府參佐為行李。


使臣。《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註:“行李,使人。”使人,即使者,使臣。唐朝官府的導從人員。唐代說《奉和聖制送宇文融安輯戶口應制》詩:“柏台簡行李,蘭殿錫朝衣。”

詞語分解

  • 行李的解釋 行旅。亦指行旅的人;出行所帶的東西從樓頂拿下衣箱、旅行袋,準備收拾行李詳細解釋.使者。《左傳·僖公三十年》:“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 杜預 註:“行李,使人。”《北史·賀蘭祥傳》:“既與 梁 通好
  • 行的字典解釋 行 í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事:進行。 流動性的,臨時性的:行商。行營。
  • 李的字典解釋 李 ǐ 落葉小喬木,果實稱“李子”,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李代桃僵(原用“桃”“李”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投桃報李。李下不正冠(喻要避免不必要的嫌疑)。桃李不言,下自

歷史官職推薦:馬軍副都軍頭

見“都軍頭”。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行李歷史

相關歷史

行李_行李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