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三郎

三郎

秦漢時郎官的合稱。其內涵說法不一。或謂中郎、外郎、散郎。又有議郎、中郎、散郎或郎中、車郎、戶郎說。又,北魏三郎省稱。


秦漢時三種郎官的合稱,至於具體指哪三種郎官,說法不一。《史記·秦始皇本紀》:“乃行誅大臣及諸公子,以罪過連逮少近官三郎。”註:“《索隱》:三郎謂中郎、散郎、外郎。《正義》:議郎、中郎、散郎。《史記會注考證》引蘇林說:三郎者,中郎、郎中、外郎。”《國小紺珠·職官·三郎》:“中郎、侍郎、郎中。”有的說是郎中、車郎、戶郎。北魏時內三郎(掌璽郎、掌服郎、掌筵郎)的省稱。

三郎字典分解

三郎的解釋 (1).古代三種郎官的合稱。《史記·秦始皇本紀》:“以罪過連逮少近官三郎,無得立者。” 司馬貞 索隱:“三郎,謂中郎、外郎、散郎。” 張守節 正義引《漢書·百官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郎的解釋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大郎。郎才女貌。 對某種人的稱呼:貨郎。女郎。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郎君。 封建時代的官名:郎中(a.古官名;b.中醫醫生)。侍郎

多學一學:三洞【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常寧縣南三十里。《舊唐書·地理志》衡州常寧縣:“吳分耒陽立新寧縣,屬湘東郡。舊治三洞。”即此。

三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