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戶郎

戶郎

官名。秦置,西漢因之。為郎官之一,屬戶將,位郎中,秩比三百石,掌宿衛宮殿門戶。東漢省車、戶、騎三將,郎中並屬左、右、五官三署,不復有戶郎


官名,也稱戶郎中,分左右,隸屬左右戶將。漢置,掌守衛宮殿門戶,出充車騎。《漢書·百官公卿表上·郎中令》:“郎掌守門戶,出充車騎……郎中有車、戶、騎三將。”註:“如淳曰:主車曰車郎,主戶衛曰戶郎。《漢儀注》郎中令主郎中,左右車將主左右車郎,左右戶將主左右戶郎。”

戶郎字典分解

戶郎的解釋 (1). 漢 代主守衛宮門的官。戶將的下屬。《史記·滑稽列傳》:“ 王先生 謂戶郎曰:‘幸為我呼吾君至門內遙語。’”《漢書·百官公卿表上》“郎中有車、戶、騎三將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郎的解釋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大郎。郎才女貌。 對某種人的稱呼:貨郎。女郎。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郎君。 封建時代的官名:郎中(a.古官名;b.中醫醫生)。侍郎

多學一學:戶部十三司【歷史知識】

官署合稱。明代戶部所屬十三清吏司簡稱。洪武二十九年(1396)改原戶部屬部稱清吏司,共十二司。永樂時有增革。宣德十年(1435)始定為浙江、江西、湖廣、福建、山東、山西、河南、陝西、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十三司。

戶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