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小號將軍

小號將軍

南朝用以泛稱地位較低的名號將軍,以與重號將軍相區別。南朝宋左、右、前、後將軍以下至偏、裨將軍稱此,府中佐吏少於重號將軍。


南朝時稱介於重號將軍與雜號將軍之間的將軍。南朝宋以四安將軍,四平將軍,前、後、左、右將軍,四中郎將,征虜、冠軍、輔國、龍驤四將軍為小號將軍。南齊無征虜,而增寧朔、寧遠二將軍。《南齊書·百官志》註:“凡諸小號,亦有置府者。”說明小號將軍的地位介於重號將軍與雜號將軍之間。梁陳亦有小號將軍, 據《隋書·百官志上》記載,梁除三十五號重號將軍之外,又有忠武、軍師二將軍,秩十九班;武臣爪牙、龍騎、雲麾四將軍,秩十八班,代舊前、後、左、右將軍;鎮兵、翊師、宣惠、宣毅四將軍,秩十七班,代舊四中郎將;智威、仁威、勇威、信威、嚴威五將軍,秩十六班,代舊征虜;智武、仁武、勇武、信武、嚴武五將軍,秩十五班,代舊冠軍將軍;輕車、征遠、鎮朔、武旅、貞毅五將軍,秩十四班, 代舊輔國將軍。凡將軍加“大”者,唯止貞毅而已。通進一階,優者方得比加位從公。上述這些將軍也是介於重號將軍與雜號將軍之間者,相當於《南齊書·百官志》所說的小號將軍。

小號將軍字典分解

小號的解釋 (1) [trumpet]∶一種管樂器,由一根通常帶一個或兩個彎的長圓筒形金屬管構成,管的終端呈喇叭形,演奏者用嘴唇抵住杯形號嘴通過氣流振動而發音(2) [sm

將軍的解釋 (1) [checkmate](2)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或“帥”(3) 將西洋棋中的“王&r

順便了解:小令【歷史知識】

元代散曲的一種體裁,依一個曲牌單獨填曲。市民唱曲,原稱“街市小令”,也叫“葉兒”。文人模擬創作,成為元代的新式詩體。字、句、聲、韻都有規定的格律,不分段,可加襯字,與“詞”體的小令不同。

小號將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