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武臣

武臣

【生卒】:?—前208

秦朝陳縣(今河南淮陽)人。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建立張楚政權,他參加起義軍,被任為將軍,與張耳、陳余率兵三千北取趙地。由白馬津渡黃河,先後攻下趙地十餘城,部眾發展至數萬人。鏇用蒯通之計勸降范陽令,使趙地三十餘城不戰而降,進占邯鄲。後聽張耳、陳余之說,自立為趙王。周文被秦兵追擊,陳勝命令他派兵赴救,他拒不出兵馳援。後為其部將李良所殺。(、,參見《史記》)


秦末陳人。陳勝稱王后,任將軍,以張耳、陳餘為左右校尉,率兵三千,北略趙地,進至邯鄲,自立為趙王。違陳勝增援周文西擊秦之令,而北攻燕、代,南收河內,後為部將李良所殺。

武臣字典分解

武臣的解釋 武官;武將。主管軍事的官員。《禮記·樂記》:“君子聽鐘聲,則思武臣。” 唐 杜甫 《送陵州路使君之任》詩:“王室比多難,高官皆武臣。” 明 郎瑛 《七修類稿

武的解釋 武 wǔ 關於軍事或技擊的,與“文”相對:武裝。武器。武警。武林。武壇。武生。武旦。武丑。武淨。武舉。 勇猛,猛烈:英武。威武。武斷。武士。武夫。 半步,泛指腳

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有時亦包括百姓:臣僚。臣子。臣服。君臣。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 古人謙稱自己。 古代指男性奴隸:臣僕。臣

不妨一看:武翼總管【歷史官職】

將官名,金朝置。為軍中主將或主帥,掌領兵征伐。武翼總管,為金國海陵王侵宋時的三十二總管之一。見《金史·百官一》。

武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