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廂

軍隊的編制單位。軍隊分左右廂,原是左右翼的意思。自唐中葉以後,廂用作固定的軍事編制單位,卻仍然保持了左右翼的原意,如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唐肅宗擇善騎射者千人為殿前射生手,分左右廂,號稱英武軍。五代時廂已作為高級軍事編制單位,其時諸軍均分左右廂,各有主帥,如後周殿前司的鐵騎、控鶴和侍衛司的龍捷、虎捷諸軍都分為左右廂、北宋沿後周之制,在捧日、天武、龍衛、神衛上四軍中也分左右廂,除上四軍外,如殿前司的馬兵驍騎軍、步兵虎翼軍,侍衛馬軍司的驍捷軍、驍武軍、雲翼軍和侍衛步軍司的虎翼軍、勇捷軍、威武軍、清塞軍、歸恩軍也各分左右廂,而其他大多數禁兵並無廂一級的編制。廂一級的統兵官是都指揮使。按照宋代軍隊的編制規定,以五百人為一指揮,五指揮為一軍,十軍為一廂,一廂應有二萬五千人。實際人數當少於規定的編制數。

廂字典分解

廂的解釋 廂 xiāng 在正房前面兩旁的房屋:東廂房。西廂房。 邊,方面:這廂。 靠近城的地區:城廂。關廂。 戲院或影院裡特別隔開的座位:包廂。 車裡容納人或貨的地方:

多學一學:廂坊制【歷史知識】

城市的行政區劃體制。宋代城市的發展,打破前代以坊為居民區,市為商業區,坊、市嚴格區分的界限;街巷都可開設店鋪,又在坊之上設廂,作為較大的行政區劃,以加強對坊郭戶的控制。廂坊制遂取代前代的坊市制。

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