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偃月堂

偃月堂

唐.鄭棨《開天傳信錄》:“平康坊南街廢蠻院,即李林甫舊第也。林甫於正寢之後,別創一堂,制度彎曲,有卻月之形,名曰‘偃月堂。’土木華麗,剞劂精巧,當時莫儔也。林甫每欲破滅人家,即入月堂,精思竭慮,喜悅而出,其家不存矣。”宋.歐陽修、宋祁《新唐書.李林甫傳》:“李林甫有堂,如偃月,號偃月堂,每欲排構大臣,即居之,思所以中傷者。”“偃月堂”是唐朝李林甫別創的後堂,他每於此堂中設計害人。後人遂以“偃月堂”喻陷害忠賢之地。宋.汪藻《醉別劉季高侍郎》:“英姿合上凌煙閣,巧譖曾遭偃月堂。”

偃月堂字典分解

偃月堂的解釋 唐 李林甫 堂名。《新唐書·姦臣傳上·李林甫》:“ 林甫 有堂如偃月,號 月堂 。每欲排構大臣,即居之,思所以中傷者。若喜而出,即其家碎矣。”後因以喻稱權臣嫉

偃月的解釋 (1).橫臥形的半弦月。《太平御覽》卷四引 漢 京房 《易飛候》:“正月有偃月,必有嘉主。”(2).泛稱半月形。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寒蘭盪》:“

堂國語字典 堂 táng 正房,高大的房子:堂屋。堂客。堂倌。禮堂。澡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堂房。堂兄弟。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大堂。公堂。過堂。 量詞:上了一堂課。

不妨一看:偃城【歷史知識】

在今湖北襄陽縣北。《三國志·魏志·徐晃傳》:東漢建安二十四年(219),關羽圍樊城,徐晃自宛赴救,羽遣兵屯偃城,晃佯裝欲斷截其後,羽兵燒屯而走,晃遂得此城。

偃月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