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驂乘

驂乘

驂乘,也寫作參乘,又稱陪乘,即乘車者之陪同,一般指陪君王之乘車者,以備顧問應對。古代四匹馬拉一輛車,四馬一車稱“一乘shèng”。左右兩邊的邊馬稱驂,左邊的稱左驂,右邊的稱右驂。《漢書·文帝紀》:“代王笑謂宋昌曰:‘果如公言。’乃令宋昌驂乘。”註:“師古曰:乘車之法,尊者居左,御者居中,又有一人處車之右。是以戎事則稱車右,其餘則曰驂乘。”


官名。戰國時趙國設定,為王車的陪乘者,即春秋時的“右”。《韓非子·外儲說左下》有“少室周為趙襄子驂乘”的記載。漢代以驂乘作為對大臣的一種禮遇而非為官名。《漢書·霍光傳》記“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後車騎將軍張安世代光驂乘,天子從容肆體,甚安近焉。”

驂乘字典分解

驂乘的解釋 [sit on right side of the train as accompany to host in anciant China] 又作“

驂的解釋 驂 (驂) cān 古代駕在車前兩側的馬:“左驂殪兮右刃傷”。 駕三匹馬:“載驂載駟”。 筆畫數:11; 部首:馬; 筆順編號:55154134333

乘的解釋 乘 chéng 騎,坐:乘馬。乘車。乘客。乘警。 趁著,就著:乘便。乘機(趁著機會)。乘勢。乘興(x宯g )。因利乘便。 算術中指一個數使另一個數變成若干倍:乘

順便了解:驂鸞仙眷【歷史典故】

比喻恩愛伴侶。明無名氏《贈書記·花燭猜迷》: “小姐,小姐,你若是跨鳳簫郎,到好做驂鸞仙眷。” 參見:○乘鸞跨鳳

驂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